小護士保健室

防曬系列

  • 平常有使用護膚乳液的習慣,還需要使用防曬乳液嗎?

    日常護膚品不一定具有防曬功能,建議可以在出門前先使用護膚乳液,再塗上一層防曬乳液以達到防曬效果。

  • 防曬產品上常有標示SPF和PA,這兩個英文代表什麼意思?

    防曬用品的主要目的是防護紫外線UVA和UVB對皮膚的傷害,UVB和UVA防曬效果指數的評估分別為SPF和PA。

  • 什麼是SPF 呢?

    SPF是防護UVB的防曬功效指數,SPF=擦過防曬品後產生曬紅的時間/未擦防曬品產生曬紅的時間。SPF 50 代表可延長50倍的保護時間,例如一般人待在陽光下10分鐘即曬紅,SPF 50則可延長曬紅時間至10X50=500分鐘=8小時防曬,延長在陽光下逗留時間。而SPF15約只能維持兩小時防曬,對於紫外線旺盛的台灣亞熱帶氣候,則需定期補充防曬品。

  • 什麼是PA 呢?

    PA是防護UVA的防曬功效指數,UVA(320-400nm)向來被視為引起皮膚老化的原因之一。要做PA分類可依據PFA值加以評估,所謂PFA值是用比率表示擦上防曬品的肌膚和沒擦防曬品時達到同樣的曬黑程度,其所需要UVA的量,PA分類便是用PFA值加上等級區分。換句話說,PA+即表示比沒擦防曬品的肌膚多了2-4倍可以延緩皮膚曬黑的時間;PA++即表示多了4-8倍;PA+++即表示多了8-16倍;PA++++即表示多16倍以上。

  • 什麼是化學性防曬呢?

    在防曬產品中,能有效隔離紫外線的成分有:化學性與物理性防曬成分。化學性防曬成分是透過分子「吸收」紫外線。化學性防曬猶如一塊大海綿, 吸收部分的紫外線,再轉化成其他能量。通常化學性防曬較物理性防曬更清爽、不易泛白。

  • 什麼是物理性防曬呢?

    在防曬產品中,能有效隔離紫外線的成分有:化學性與物理性防曬成分。物理性防曬成分是在皮膚表面形成一層薄膜,把紫外線散射「隔絕」在外,較溫和不刺激,許多專家建議肌膚敏感的人選用。物理性防曬猶如太空人穿了一身防護衣與防護罩,可以將UVA,UVB紫外線反射出去,溫和不刺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