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護士保健室

鎮痛系列

  • 為什麼肌肉會痠痛?

    大部分的人都有過運動後肌肉痠痛的經驗,尤其在從事超出一般運動量或做一些不習慣的運動後更容易發生。此時肌肉會釋放出如組織胺(histamine)或前列腺素(Prostaglandins)等刺激物到肌肉的神經,就會造成肌肉痠痛。

  • 運動造成的痠痛有什麼不同嗎?

    因運動造成的肌肉痠痛有「急性」及「遲發性」兩種。

    1. 急性的肌肉痠痛:指在運動中、或在運動後隨即產生的現象,是因為肌肉暫時性的缺血而造成,會有明顯的發炎、紅腫、發熱或發痛的反應,只有肌肉經激烈或長期的活動下才會發生,肌肉活動一結束即消失。

    2. 遲發性的肌肉痠痛:指發生在運動後的24~48小時之間,會持續1~3天左右,受傷的肌肉會發炎,刺激痛覺神經末稍,產生肌肉痠痛。

  • 運動造成的「急性痠痛」該如何緩解呢?

    當運動時突然感覺肌肉疼痛時,應立即停止運動並用冰袋冷敷,直到疼痛緩和,如果肌肉發炎的情況嚴重或症狀一直不見改善,應該馬上就醫診治。

  • 運動造成的「遲發性痠痛」該如何緩解呢?

    此時應休息與進行物理治療,不宜再過度活動,以免對肌肉造成更嚴重的傷害。

    1. 可於患部熱敷或浸泡於熱水浴中,促進血液循環、提高新陳代謝,加速肌肉痠痛的緩解和恢復。

    2. 於痠痛部位搭配消炎軟膏進行按摩,加上正確的伸展運動使肌肉放鬆,以幫助痠痛感的消除。

    而避免運動後肌肉痠痛最好的方法,是於運動前做好充分的熱身運動,並以漸進的方式進行肌肉活動,使肌肉能夠負荷繁重的運動。

  • 為什麼長期以來總感到肌肉痠痛?

    現代人常容易因姿勢不良、工作過於勞累、長時間進行同一動作等原因,造成肌肉的慢性痠痛,最常發生在頸肩及背部。這是因為不當使用肌肉會讓肌肉細微受傷,導致肌肉纖維持續收縮,造成局部肌肉纖維因缺血引發疼痛。而疼痛又會再度引起肌肉纖維保護性的持續收縮,形成惡性循環,慢慢的演變成慢性肌肉痠痛。

  • 慢性肌肉痠痛如何緩解呢?

    肌肉伸展及按摩可以放鬆肌肉,減輕肌肉痙攣及疼痛。建議平常多做做伸展操,藉由肌肉伸展動作把痙攣的肌肉拉長,以緩解肌肉的疼痛並防止復發;也可以於痠痛部位進行熱敷,或選擇含有消炎鎮痛成分的產品,幫助促進血液循環緩解痠痛。

TOP